wabi-sabi  

我想,看到標題一定很多人會搞不清楚什麼是Wabi-Sabi吧!

這裡千萬別搞錯,這篇文章要講的可不是我們平常配生魚片吃的wasabi,而是從日本發展出來的一種叫做Wabi-Sabi人生哲學。

妳可能沒聽過這個名字,可是,其實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卻無處不是受到Wabi-Sabi的影子!從日式的禪風庭院、摩登的建築、平面設計、工業設計、陶藝、花藝、甚至是生活方式等,都存在著Wabi-Sabi的影響。Wabi-Sabi對日本文化的重要性,就像是古希臘文明對於完美主義的追求一般,於歷史上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或許現在到日本街頭,要他們詳細解釋Wabi-Sabi的意義他們也無法完整說明,但Wabi-Sabi的影響其實已經根深蒂固於日本的文化之中,數百年來的發展而造就了日本文化的獨特性。廣泛的來看的話Wabi-Sabi可以泛指成是一種生活方式,但也可以狹義的解釋為是一種美學的態度。

Wabi-Sabi所描述的是殘缺的美、短暫的美、不完美的美以及不完整的美。

Wabi-Sabi其實就是「侘寂」兩個漢字,不過,我們卻無法經由直接解釋這兩個字而得到對於Wabi-Sabi的完整了解。Wabi指的是一種孤寂,拿到對美學的角度來看就是一種對於寂靜、簡單、單純、模糊的暗示、細節等的品味追求。像是許多日本的文人雅士,就會追求於蘆葦、竹子、陶土、或是石頭等自然產物下的細節美。Sabi則指的是隨著歲月使用過後所產生的歲月之美。如同一些老舊的皮革製品或是使用過的鑄鐵茶壺等。

Wabi-Sabi對於美與醜的定義十分有趣。Wabi-Sabi的概念中,美是跟著時間運行的,而沒有一個既定的標準的,只要時間、空間、因果等要素互相結合,美是會忽然降臨的。意思就是說,現在我們覺得美麗的事物,在過去、甚至是未來都有可能成為醜陋的事物。如同現在全世界流行的極簡風,在數十年前是被認為是土氣、無聊的。但現在,我們反而回歸原始,擁抱設計簡單的事物,這難道不就是Wabi-Sabi嗎?

Wabi-Sabi是由日本戰國時代的茶聖千利休所發揚光大,他曾侍奉過織田信長以及豐臣秀吉。他將Wabi-Sabi的理念融入他的茶道之中並且身體力行,將Wabi-Sabi推廣至各個角落。在當時,日本流行的茶具是由中國傳入的有著華麗裝飾的茶具,千利休在這樣的環境下,使用樸素簡單的茶室、簡潔的竹製茶具,一步步的將Wabi-Sabi的理念帶入生活之中,而為後世日本文化的獨特性做了最有利的貢獻。

請點擊YouTube按鈕訂閱料理頻道,每週二、五發佈最新食譜影片

 

 

前往網路商店.png

追蹤我們的IG (2).png

visit-our-youtube.png

妳一定也會有興趣的文章:

➡️鑄鐵鍋如何煎魚不沾?

➡️一鍋到底不敗料理!20道必學的鑄鐵鍋燉鍋料理食譜。

➡️關於鑄鐵鍋的不沾和養鍋,基本原理一次釋疑

➡️20鑄鐵鍋不沾的使用秘訣

➡️看韓劇學料理!15道一定學的會的鑄鐵鍋韓式料理食譜。

➡️讓妳一端出來就hold住全場的「啤酒番茄燉牛肉」!~(最新更新影音食譜)

➡️新手必學!30道零失敗鑄鐵鍋家常菜食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ambo 富蘭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