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0060

為了要讓更多的朋友們能認識、了解、進而愛上這種純天然的無塗層鑄鐵鍋,我們將在這裡簡單的與大家分享保養與使用的小方法。

有任何問題、建議、或是親身經歷的朋友們,也歡迎留言一同來討論!

 

 

 

追蹤我們的IG (2).png

其實,無塗層鑄鐵鍋具就是沒有光鮮亮麗的琺瑯的鑄鐵鍋具,所使用的原料與我們之前所推出的琺瑯鑄鐵鍋都一樣。

不同的是,琺瑯鑄鐵鍋是在打磨後的鍋具噴上琺瑯塗層並進入攝氏800度的高溫爐中烘烤三次所製作完成的,而無塗層鑄鐵鍋具呢,則是以大豆植物油代替琺瑯噴於鍋具表面,並以攝氏400度的溫度將油脂烤入鑄鐵鍋的毛細孔中,形成一層純天然的不沾塗層。而這層植物油塗層,只要在每次使用過後按照我們所教的保養步驟做,就可以持續並累積它的不沾效果同時防鏽!

前往看更多鑄鐵鍋料理食譜

鑄鐵鍋開鍋

首先先來教大家在收到商品後如何進行「開鍋」的動作--

第一步:

不使用清潔劑,以熱水將鍋子沖洗一遍並用絨毛刷或海綿輕輕刷洗,洗完以紙巾擦去濕氣。(勿用鋼絲刷或菜瓜布)

第二步:

開小火,慢慢將鍋子加熱至完全乾燥後關火。

第三步:

於鍋面抹上一層食用油並開小火慢慢加熱約5分鐘,待冷卻後即可開始使用。

而你也可以:

在完成上面的簡易流程後,再加入一匙食用油並以小火翻炒一些菜葉以去除鍋中的鐵味及雜質,待油脂被吸收後就關火並將菜葉丟棄。隨後再重複上面的步驟一跟步驟二即可完成。(我們建議在此過程中完全不使用任何清潔劑以達最佳效果)

鑄鐵鍋的清潔與保養

進行上面的開鍋動作後當然就可以馬上開始使用好用又健康的無塗層鑄鐵鍋具啦!不過,使用完後,要如何清潔及保養呢?

我們只要在每次使用完畢後將鍋具以熱水及絨毛刷來清洗即可,切勿使用鋼絲刷等較硬的清潔工具。清洗時我們不建議使用清潔劑來清洗,因為那會除去鍋具毛細孔中因養鍋而累積的天然油脂。

清洗完畢之後就可以來養鍋了。首先將清洗好的鍋具以紙巾擦去濕氣並於爐火上烤乾,隨後趁鍋具本身尚有餘溫時薄薄地抹上一層食用油即可。完成後請將鍋具存放於乾燥、通風的地方。

養鍋的意義在於利用高溫而將植物油烤入鑄鐵鍋具毛細孔中。養鍋的程序可以在鍋子的表面形成一層純天然、不含任何有害人體化學物質的不沾塗層,且能防止生鏽。隨著鍋子不斷地被使用、保養的過程,鍋子本身的毛細孔將被填滿並越來越好用且不沾粘。有別於其他化學塗料處理過的鍋具,鑄鐵鍋具是可以透過養鍋來不斷地保養,經久耐用。

重新養護 

重新養護是指當鑄鐵鍋具因保養不慎而造成如嚴重生鏽、烹調時食物極易沾粘、鍋子本身呈現無光澤的灰色等情形時,利用還原的方式而讓鍋具回復到原始狀態的一種方法。重新養護的程序很簡單,如下: 

1. 以熱水、清潔劑以及較硬的刷子仔細清潔整個鍋具,沖洗後以爐火烤乾。(這時要用清潔劑,因為我們要將鍋具回復到原始狀態)。

2. 在鍋具全身塗抹一層的食用油並以小火慢慢加熱約30分鐘。

3. 待鍋具冷卻後重新養護的程序就完成了。

 
鑄鐵鍋生鏽了怎麼辦?
 

若沒有養鍋,鍋具就有可能因為潮溼而生鏽。當生鏽情形發生時,首先最重要的就是,別驚慌!!

若情況十分輕微,只要先以細砂紙或鋼絲刷將鏽斑去除,並以熱水清洗一遍、擦乾、再抹上一層薄薄的植物油即可。

但若生鏽情形十分嚴重,在去除鏽斑之後,我們建議按照前面的養鍋流程來進一步防護及保養。
 
 
另外,還有一些使用時要注意的事項,也在這邊一起分享給大家喔!
 
1. 為避免高溫燙手,需碰觸或移動鍋具時請務必使用隔熱手套。
 
2. 為避免沾鍋,請勿直接烹調過於冰冷的食物。
 
3. 請勿烹煮過於酸性的食物 (如番茄、豆類、檸檬等)
 
4. 為防止生鏽,請勿於清洗後未擦乾就直接風乾鑄鐵鍋具。使用後若有頑垢殘留,可加水於鍋中並煮沸好讓頑垢容易清除。
 
5. 為持續累積保養成果並達到最佳烹煮效能,我們建議不要使用清潔劑來清洗此鍋具。本鍋具在使用時溫度將達到攝氏200度以上,在正常使用狀態下即可殺菌而無需清潔劑。但若您還是希望使用清潔劑來清洗,請選用中性的清潔劑並在清洗之後擦乾,再抹上一層油來保養。
 
6. 本鍋具的導熱及續熱效果極好,建議只要使用中小火即可,節省能源又環保。
 
7. 本鍋具適用於除微波爐外任何種類的爐具,如電磁爐、電陶爐、黑晶爐、瓦斯爐、電爐、烤箱、戶外營火等。
 
8. 請勿使用洗碗機來清洗此鍋具。
 
這些保養的細節,看起來雖然麻煩,不過,如果用心保養,無塗層鑄鐵鍋是可以用一輩子的!而且會越用越順手、越用越好用!
歡迎大家在這邊留下你的問題,或是分享你們使用的經驗,大家一起來擁抱這純天然、健康、好用的無塗層鑄鐵鍋!
 
arrow
arrow

    Flambo 富蘭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