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黑平鍋簡介

黑平鍋於2020年6月在台灣的募資平台「嘖嘖」上進行群眾募資,短短兩個月的時間內有幸獲得將近4500位朋友們的熱情贊助,一共募得846萬元,是當年嘖嘖平台上鍋具與飲食類別的募資冠軍。我們開發黑平鍋的理念是打造出一把用起來順手、無化學塗層、做菜不易沾黏、還要好清洗好保養的鑄鐵鍋,經過長時間的挑戰鑄造工藝的極限,我們研發出精密的打磨工法與表面熱處理技術,將以往粗糙的鑄鐵鍋表面變得平滑。黑平鍋比傳統鑄鐵鍋更輕20%,平滑的表面不易沾黏,且耐鏽、易清潔,翻轉大眾對於鑄鐵鍋「很重、難保養」的刻板印象。

黑平鍋已在我們官網上市,有興趣的朋友們歡迎查看詳情:https://flambo.com.tw/collections/the-flambo-pan/products/flambo-pan

 

黑平鍋的常見問題

 

是否可以一次用同一個鍋子做好幾道菜,並在料理之間洗鍋?

任何金屬製品都會害怕熱衝擊(thermal shock)的效應,也就是冷熱交替過於迅速造成金屬損傷的現象。也就是說,如果在燒得滾燙的鍋子上面放上極冰冷的食材,就有可能因為熱衝擊而造成鍋具的損害。由於我們無法得知大家的實際烹調、清洗等種種情況,所以通常會建議在鍋具使用完畢後、放涼再洗最為安全。但若想要連續接著烹調下一道菜的朋友,我們也建議注意以下狀況再洗鍋:
  1. 上一道菜是否讓鍋子過燙(如整隻鍋放進烤箱200多度烤一段時間),若是的話我們仍建議降溫一下再洗,不要馬上洗,以避免溫差過大。
  2. 使用熱水清洗以降低水與鍋子的溫度差,不要使用冷水。

 

鍋面擦了為什麼黑黑的?

擦拭鍋面黑黑的,其實是鍋具表面碳化的油脂,其來源有二:1. 鍋子出廠時噴塗電燒的大豆油因油脂高溫碳化。2. 烹調時加入的油(或是食物本身的油脂)因為料理時的高溫而碳化。
 
使用完鍋具用紙巾擦過去,這一層還未穩固的油膜(碳化的油脂)就會被擦拭下來,讓紙巾看起來黑黑的,此為正常的情形,只要使用一陣子讓煎煮食物產生的油膜牢固且均勻、碳化反映成熟後,就不會出現了。若仍有,多半是加入的食用油受熱後的油色。此外,鍋子使用初期若在油膜尚未穩定時烹煮高水份的食材(如空心菜),菜汁會偏黑,這都只是暫時性現象,請放心使用。 

 

煮菜時為何會有黑屑?

太溫柔的洗鍋造成鍋具沒洗乾淨,或是在使用、清潔完之後再上一層厚厚的油脂養鍋,就會造成黑平鍋鍋面吸附過多油脂,而油膜太厚並非好現象,反而會造成反效果(可以想像成在手上擦乳液時擠了太多,毛孔完全無法吸收的感覺)
而這些鍋面多餘的油脂就會在下次料理的時候,經過高溫一烘而碳化,碳化的油脂即會形成片狀剝落,出現黑色的碎屑。所以說這些黑屑就是碳化後的油膜,並非金屬脫落,請放心使用。
而要改善此狀況,請以棕刷搭配熱水與一點點的清潔劑,將鍋面多餘的油膜洗乾淨後,再正常使用即可。最後也請記得,如果常常使用鍋子的話就不需要在洗完之後再上一層油來養鍋了喔。
 

基本的清潔如何做?

一般來說,平常日常的基本清潔只要在使用完以熱水加棕刷即可洗去大部分的油垢,若有部份頑垢無法以上述方式清除,可以加一些些的清潔精,再搭配熱水與棕刷來刷洗,就可以清除。
如果仍無法清除,就可以考慮使用鐵刷來輕輕的刷除。但要注意的是,用鐵刷刷過之後,原來出廠的電燒植物油膜有可能會被刷除,而露出鑄鐵原本的銀白色,這是正常的,不用太過擔心 ,持續使用就會黑回來了。
但無論您如何清洗,請注意洗完後一定要將鍋具加熱烤乾,並存放於通風處。

 

是否可以用鐵刷清洗?

若您料理時出現了怎麼樣都無法清除的頑垢,或是不小心讓鍋子生鏽了,您都可以使用鐵刷來搭配熱水清潔。但請注意,用鐵刷刷過之後,原來出廠的電燒植物油層被刷除後,就會看到黑平鍋鑄鐵材質原本的銀白色,這是正常的,不用太過擔心 ,持續使用就會黑回來了。
黑平鍋會在您的使用過程當中,從白到黑、從黑到白,這都是正常的現象,所以請勿擔心,同樣請安心的刷洗它,不用太看顧它。只要切記使用完一定要烘乾保持乾燥即可。
 

需不需要開鍋?

由於黑平鍋出廠時沒有以任何化學塗料或蠟塗覆表面,故開箱後只要以清水簡單沖洗一遍即可開始使用,無需特地進行開鍋手續。
 
P.S. 雖然不需特地開鍋,但我們有幾道建議前幾次使用黑平鍋時烹調的料理,來為黑平鍋打下良好的使用基礎。詳情請查看我們的使用說明頁面

 

需不需要每次使用完都上油養鍋?

黑平鍋不需要在每次使用完畢之後特地上油養鍋,只要常常使用就能夠常保優異的烹飪效能,換句話說,常常使用就是最好的養鍋了。
平時使用、清洗完畢之後,請確實將鍋具擦乾或開火烘乾,並存放於通風處。若長時間(7天以上)不使用或存放處較潮濕不通風,請於收納前在鍋具表面抹上一層薄薄的食用油,避免生鏽。
 

用黑平鍋料理時是否一定要冷鍋冷油?還有什麼注意事項嗎?

黑平鍋是沒有塗層的鍋具,所以無需堅守冷鍋冷油的原則。但無論您是想要維持傳統「先熱鍋」的手法,或是想要做一些需要空燒的料理,都須謹記並遵守「緩慢且均勻地加熱」與「不要冷熱溫差大幅交替」的原則,才能夠避免鍋具損傷。

 

黑平鍋可以用洗碗機清洗嗎?

原則上,我們不建議使用洗碗機來清洗任何無塗層的鍋具。但這並不是因為黑平鍋不適用於洗碗機專用的清潔劑,而是因為一般洗碗機的洗程較長,且一般大眾的使用習慣是於睡前設定洗碗機清洗,所以若洗碗機清洗完後仍將鍋具留在洗碗機密閉且潮濕的環境中過久,很容易造成生鏽。

 

黑平鍋會生鏽嗎?

您可以把黑平鍋的獨家表面熱處理技術想像成是在鍋具的表面塗上了一層持久的防銹保護層,所以防鏽力會大幅提升。但是,耐鏽 ≠ 不鏽,千萬不要覺得清洗完之後把黑平鍋丟在水槽不擦乾它放一整晚也絕對不會生鏽。
 
所以無論您如何清洗,請注意洗完後一定要將鍋具加熱烤乾,並存放於通風處。
 
若不幸生鏽了,只要情形不嚴重,您都可以自行以鐵刷將生鏽處刷除,再在該部位上一層食用油,並加熱烘烤即可。但若生鏽的情形很嚴重,請參考我們的使用說明頁面,裡面有詳盡的解說。

 

黑平鍋是否運用純物理達到不沾效果?如果不放油,也不會沾鍋嗎?

這個世界上,不用熱鍋、不用放油而不會沾鍋的,都一定有塗層,而黑平鍋是無塗層的鍋具,不沾效果仰賴透過加熱、烹煮而吸收進鍋具表面的天然食用油。黑平鍋的不沾是所謂的「物理性不沾」,而不是使用化學塗層隔絕鍋具與食材的化學不沾鍋。所以,如果不放油(或是鍋具表面沒有預先吸收任何油脂),是無法達到不沾的效果的。
 

是否可用鐵鏟?

黑平鍋表面經過特殊熱處理,耐用性大幅提升,可使用鐵鏟來料理沒問題。

前往網路商店.png

追蹤我們的IG (2).png

visit-our-youtube.png

妳一定也會有興趣的文章:

➡️鑄鐵鍋如何煎魚不沾?

➡️一鍋到底不敗料理!20道必學的鑄鐵鍋燉鍋料理食譜。

➡️關於鑄鐵鍋的不沾和養鍋,基本原理一次釋疑

➡️20鑄鐵鍋不沾的使用秘訣

➡️看韓劇學料理!15道一定學的會的鑄鐵鍋韓式料理食譜。

➡️讓妳一端出來就hold住全場的「啤酒番茄燉牛肉」!~(最新更新影音食譜)

➡️新手必學!30道零失敗鑄鐵鍋家常菜食譜。

arrow
arrow

    Flambo 富蘭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