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eaning-cookware.jpg

琺瑯鑄鐵鍋燒焦與相關損傷處置

一般琺瑯鑄鐵鍋具的外部為噴塗3~4層的彩色琺瑯,而內部則分為白色的琺瑯與透明的霧面琺瑯兩種。白色琺瑯的內部會呈現如白色或米白色的鏡面質感,而透明霧面琺瑯處理過的鍋內則是黑色且仍能看出鐵的粗糙顆粒感。琺瑯是以玻璃為基底的材質製成,所以也會有如玻璃一般的特性:無法承受急遽的溫差變化。所以每次料理完畢後,都建議等鍋身降溫後再進行清洗的動作,若真的因為趕時間而無法等待的話,也建議以溫、熱水而不是以冷水去清洗,避免琺瑯因冷熱交替迅速而損傷。基本上,任何有塗層的鍋具都不建議在高溫的狀態下以冷水去沖洗,這樣都會造成塗層表面的損傷,只是大部分不沾塗層都是透明看不見的,所以也不會注意到塗層的剝落。


燒焦的處理方式

料理時難免有時候會因為火力控制不當、或是鍋內湯汁溢出到鍋外等情形而造成鍋子的表面出現黏稠的燒焦狀況,這時候不必緊張,因為鑄鐵鍋的鍋壁會在烹調時積蓄許多的熱能而一直處於高溫狀態,所以有時會出現這樣的情況,但其實這是相當容易清洗乾淨的,只要以正確的清洗方式就可以將燒焦黏鍋的情形完全去除。

小蘇打粉
在燒焦或吃色鍋具裡面,放入8分滿的水,加進二大匙的小蘇打粉攪拌均勻後將水煮滾後熄火,再加入2滴洗碗精,浸泡2小時或浸泡至隔天(可依照頑垢的情形而調整,若非常難清理就建議浸泡久一點)。之後將鍋內的水倒掉後用海綿清洗。(在煮滾小蘇打溶液的時候,可配合使用矽膠鏟輕推燒焦處以刮下頑垢)

也可以參考我們的清洗教學影片:
 


吃色與髒污處理方式

如果常常烹煮深色食物如咖哩、紅豆湯、紅酒燉肉等,白琺瑯的鍋內容易會有吃色的情形。另外如果在料理過程中有湯汁噴濺、醬汁溢出並沾黏於鍋外且持續加熱的話,就有可能會在鍋外燒出黑漬。有這些情形發生的時候,建議可以用以下方式去除汙漬與改善吃色的情況。

檸檬
將檸檬切片並塗抹鍋內白色琺瑯吃色處,然後將鍋中加入8分滿的水連同剛剛切片的檸檬一起煮滾後浸泡2-3小時。之後將鍋中的水倒掉再以洗碗精正常清洗一次,就可以達到去除吃色的效果。

小蘇打粉面膜
如果鍋內或鍋外有燒焦的黑漬,可以將小蘇打加水調成膏狀厚敷在汙漬處,再將廚房紙巾沾濕,緊敷在小蘇打上,放置一段時間(30~60分鐘,甚至隔夜),即可輕易去除汙漬。
 
食器專用清潔劑
鍋子住入8分滿水,加入食器專用清洗劑,按各家不同廠牌建議的浸泡時間浸泡,即可輕鬆去除汙漬。
 

美白牙膏
美白牙膏通常含有琺瑯除垢的功用,將牙膏塗抹在需要去污或是吃色處,用海綿輕輕來回刷洗,便可以達到去漬並去除吃色的效果,相當好用。
 

適當的清潔方式與正確的觀念,便能夠讓妳的鍋子時常保持在最佳狀態,不僅好用、也美觀!不過,其實說實在話鍋子就是要拿來用的,所以也不需要太過執著於鍋子一定要完美如新,還是盡量享受料理的樂趣才是最重要的!畢竟,最好的養鍋方式,就是努力的使用它!

請點擊YouTube按鈕訂閱料理頻道,每週二、五發佈最新食譜影片

 

 

前往網路商店.png

追蹤我們的IG (2).png

visit-our-youtube.png

妳一定也會有興趣的文章:

➡️鑄鐵鍋如何煎魚不沾?

➡️一鍋到底不敗料理!20道必學的鑄鐵鍋燉鍋料理食譜。

➡️關於鑄鐵鍋的不沾和養鍋,基本原理一次釋疑

➡️20鑄鐵鍋不沾的使用秘訣

➡️看韓劇學料理!15道一定學的會的鑄鐵鍋韓式料理食譜。

➡️讓妳一端出來就hold住全場的「啤酒番茄燉牛肉」!~(最新更新影音食譜)

➡️新手必學!30道零失敗鑄鐵鍋家常菜食譜。

arrow
arrow

    Flambo 富蘭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