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en-attitude.png  

根據聯合國的估計,在今年的十月全球人口總數將突破七十億的關卡!七十億!若換做是我們日常生活常用的數字,就是7之後再接9個0…此外,平均每5秒鐘就有5個嬰兒誕生、全球每年增加的人口數達到7800萬人,且大多數增加的人口都來自世界上貧窮的國家。

這些數字的背後,是一個我們都一定需要面對的問題:如何在滿足人口需求以及地球自然環境的供給之間取得平衡。如果只是一昧的為了滿足人類無止盡的慾望而過度開發地球的資源,可能會加速地球的負擔及破壞。最近幾年許許多多的不正常自然現象,如高溫、海嘯等,似乎就在發出一個警訊,告訴我們要節省資源並且重視環保的議題。所以,為了讓每個人都能起身關心地球與環保,我們要在這邊介紹一些常見的環保用語當做開始,這樣大家以後看到相關的新聞時不但不會「霧煞煞」,反而更能體會環保的工作不是只是口號而已,而是身體力行的習慣養成!

永續發展(Sustainability)

永續發展指的就是任何嶄新的發展、建設,都必須要以不犧牲未來為首要前提。也就是說,我們在努力於科技發展、生活水準的同時,也要考慮到這些開發及研究,是不是必要且會不會對地球造成過重的負擔而對未來的永續經營產生無可磨滅的影響。衡量永續發展的量度就是著名的「三重底線」(The Triple Bottom Line)-環境層面、經濟層面、社會層面。

碳足跡(Carbon Footprint)

相信「碳足跡」這個名詞應該有不少人在有意無意間都有聽到過,只是大部分的人應該對這個名詞還是似懂非懂。其實碳足跡不是實質有形的「足跡」,而是無形的衡量方式,也就是衡量日常生活中,每個人、每個家、每間公司透過燃燒化石燃料 (Fossil Fuel)而排放出的二氧化碳總量,所以,碳足跡是用來衡量人類的種種活動對於地球環境影響的總稱。

二氧化碳(Carbon Dioxide)

既然介紹完碳足跡就不能不介紹一下用來衡量碳足跡的標準-二氧化碳。二氧化碳是一種自然存在於大氣中的無色、無味氣體,地球上的人為二氧化碳的產生,主要來源自燃燒化石燃料所導致。二氧化碳是最主要的溫室氣體之一而且也是全球暖化及全球氣溫異常變換的主因。目前大氣中的二氧化碳含量正以每年0.5%的速率增加中,且目前的含量已經遠遠超過工業時代前的30倍之多!足見工業發展對地球的影響。

溫室氣體(Greenhouse Gases)

溫室氣體指的是存在於大氣中任何能夠吸收紅外線輻射(infrared radiation)的氣體,常見的有:水蒸氣、二氧化碳 (carbon dioxide)、甲烷(methane)、碳氧化物(nitrogen oxides)、臭氧(ozone氯氟烴(chlorofluorocarbons)鹵化碳氟化合物(halogenated fluorocarbons)等等,其中尤以二氧化碳、甲烷及碳氧化物影響最大。

溫室效應(Greenhouse Effect)

存在大氣中的溫室氣體,會允許太陽輻射進入地球,但會將從地球表面及空氣中反射回來的紅外線輻射隔絕在地球的大氣之中而不會回到外太空之中。溫室效應是一個自然產生的效應而且也由於有溫室效應,地球才能保持華氏60 度的平均溫度。也就是說,如果沒有了「自然的」溫室效應,地球就不可能是一個適合眾多生物生存的星球,更不會有人類的繁衍了。但是諷刺的是,這樣的環境現在卻被受惠的人類們大肆摧毀而造成了全球暖化的現象…

全球暖化(Global Warming)

全球暖化這個名詞應該是本世紀被搜尋最多次的環保字眼了吧,這個因為人類過度工業發展,釋放出過多的溫室氣體至大氣中而產生地球氣溫升高的現象正是目前許多異常氣候現象的源頭,北極融冰、海平面升高、洋流逆轉、海嘯等都歸因於全球暖化的影響。

熱島現象(Heat Island Effect)

熱島現象(有時也叫做熱島效應)也是另一個因為人為開發所產生的不自然現象。熱島現象皆發生在已開發的地區尤其是大城市之中,由於城市的開發將許多自然的土地以人行道、馬路、高樓大廈、停車場等人為建設所取代,造成了都市戶外氣溫的上升。都市熱島所造成的氣溫上升最多能使已開發的都市區域比鄰近的非都市區域高上攝氏6度。不過,值得慶幸的是熱島現象可以以自然植栽、綠色建築、綠色屋頂等方式來減低其影響。

碳平衡(Carbon Neutral)

看了那麼多負面的影響,從現在開始就來介紹一些正面的東西吧!碳平衡(Carbon Neutral),也有人翻作「碳中和」,是指個人、家庭或企業的碳淨釋放量為0,也就是排放多少二氧化碳就做多少的抵消措施,來達到淨釋放量為0的平衡狀態。常見的抵消作法如使用再生能源(renewable energy)以補償燃燒石化燃料所釋放出的二氧化碳,或是種許多的樹來讓透過燃燒石化燃料所產生的二氧化碳被植物所吸收。

京都議定書(Kyoto Protocol)

京都議定書是1997年12月在日本京都由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ited Nations Framework Convention on Climate Change)參加國所制定的。其目標是「將大氣中的溫室氣體含量維持在一個穩定的水平,進而防止劇烈的氣候改變對人類造成傷害」。至2009年一共有183個國家簽署了京都議定書,美國並未簽署。

領先能源與環境設計(LEED, Leadership in Energy and Environmental Design

LEED是美國綠建築協會(US Green Building Council)在2000年時所推出的一項綠建築評分認證系統,針對建築物在其生命週期內的綠色環保表現做出評比,評分標準為永續土地規劃(Sustainable Sites)、省水效率(Water Efficiency)、能源利用(Energy and Atmosphere)、建材使用(Material Resources)、室內環境品質(Indoor Environmental Quality)、創新設計程序(Innovation and Design Process)。

 

介紹了這麼多環保的專有名詞,相信大家對於環保都有了一些基本的認識了。以後看到有關環境的相關新聞或文章時,別因為看不懂一些專有名詞就跳過喔,多讀多了解並從自身做起,一點一滴的改變我們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ambo 富蘭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