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rmafrost_pattern.jpg   

凍土(Permafrost),是指在攝氏零度以下並含有冰的各種岩石和土壤,而這樣的地理景觀一般常見的稱呼還有苔原或凍原,代表著氣溫低、生長季節短、且無法長出樹木的環境。不過不要以為這樣冰冷的環境只佔地球的極小部分,事實上,凍土就佔了北半球陸地總面積的1/4!俄羅斯和加拿大近一半的領土都是凍土,而阿拉斯加就有85%的土地都被凍土所涵蓋!不過,今天的重點不在於凍土本身涵蓋了地球多大的面積,而是在於凍土本身的結構以及日益嚴重的全球暖化現象會對這片幅員廣闊的凍土造成什麼樣的影響,而這樣的影響又會如何反過來傷害地球以及這片環境。


而在這片廣大的冰凍大地之下被封存著的,是在這片土地上生活過的動植物,經過千年以上的時間累積分解,所遺留下來的極大量的碳(Carbon)。這大量的碳被冰封於凍土中基本上是十分的穩定,其腐爛蛻變的速率也是非常非常的緩慢。不過,全球平均氣溫的不斷攀升卻改變了這樣的平衡,高溫加速了碳的變化並加速了碳排放的速率。 


根據科學家的研究,北半球的凍土內總共含有1.7兆公噸的碳,而這個數字大概是目前地球上所有在空氣中的碳含量的兩倍之多!假如,今天不幸20%的北半球凍土都融解了,而這些因融解所排放到空氣中的碳總量,竟然會跟從十八世紀工業革命以來人類所有使用過的石化燃料所排放出的碳總量相同! 


而全球暖化的情形,在北極圈內也是以近乎兩倍的速度在持續進行著,在過去的30年內,阿拉斯加的平均溫度就已經上升了華氏5度。科學家也預測,因全球暖化所造成的北半球凍土融解會形成一個惡性循環。也就是說,因為凍土融解而釋放至空氣中的二氧化碳和甲烷會保留住空氣中的熱能並讓地球的溫度持續升高,進而造成更多的凍土融解而釋放出更多的氣體…雖然現在科學家尚未確切的了解到底多少的溫室氣體會因為凍土的融解而釋放至空氣中,不過我們從認識凍土的議題可以了解到,關心及愛護地球的行動真的是刻不容緩,讓我們一起把環保變成不光是一個口號、而是一個全民運動吧!

 Unknown.jpe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ambo 富蘭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