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jpg 

喜好美食的朋友都知道,擺盤是除了美食本身之外決定一道菜美不美味的關鍵因素。

因為人是視覺/感官的動物,對於好看的事物都會有親近的感覺,想要多了解一點、多看幾眼。

追蹤我們的IG (2).png

擺盤的藝術就決定了你眼睛的走向,帶領妳從未知、到欣賞、到讚嘆、再到細細品味。擺盤藝術就是餐桌上的一幅畫,在以盤子為畫框的範圍內,從視覺帶領你的嗅覺跟味覺,從而品嚐盤中的美味!

擺盤藝術包含了兩個重要的部份:刀工(Garnishing)跟擺盤(Food Presentation)。

刀工就是指將一些平凡無奇的蔬菜水果變化成創意無限的圖形的藝術!而擺盤,顧名思義,就是將以精美刀工雕刻的成品,融合色彩、平衡等關鍵呈現於盤上的藝術!

其實,擺盤並不難,只要多花一點點的時間,一點點的用心,大家也都能輕鬆做出美麗的擺盤藝術!在這邊我們將分享一些擺盤的原則,大家一起踏出成為廚房中的藝術家的第一步吧!

最高指導原則:絕對不要花過長的時間,主角仍是盤中的食物!

過度裝飾並不會造成正面的效果,反而會帶來反效果。一個過度裝飾的擺盤可能跟疏忽不小心的擺盤一樣糟啊!想想,一個本該趁熱實用的美食,如果因為擺盤花費太多時間而冷掉了,不是很可惜嗎?

前往看更多鑄鐵鍋料理食譜

29.jpg 

色彩 

一道擁有三種色彩以上的擺盤絕對會比單一色調的擺盤來的更漂亮、更讓人有食慾吧!一般我們常吃的主食,像豬肉、雞肉、魚肉等,顏色不外乎是金色、白色、或咖啡色,在顏色的呈現上就會顯得無聊。不過,如果我們能夠加上一些其他顏色的蔬菜或是水果來搭配,因為配角色彩的襯托,反而更能讓主體突顯出來,顯得更加的美味!蔬菜水果方面,盡量選用新鮮的蔬果,因為許多的食材在烹調後會喪失他本身鮮豔的顏色,反而失去了配色的目的。在顏色的選擇上,可以盡量採用對比色讓擺盤更有效率。

13.jpg 

排列組合

除了顏色之外,食物在盤上呈現的排列組合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關鍵。一個好的擺盤,應該是簡單、並且完全發揮其綠葉的角色,點亮整道菜之外還能襯托出主角!除此之外,整體形狀的呈現也十分重要,試想,如果今天的主菜是肉丸子,如果擺盤的配角用球芽甘藍跟新鮮的馬鈴薯,盤子上都是圓形的形狀,不但模糊焦點且無聊!但,如果我們選擇馬鈴薯泥加上綠豆莢來搭配肉丸子,在形狀的呈現上就有著比較多的變化且不會模糊焦點。

a19.jpg 

食材質地

一般而言,一個完整的擺盤需要在食材的質地上有所平衡,最常見的錯誤就是使用太多軟質的以及泥狀的配料,這樣會讓整體擺盤看起來太鬆散,反而失去了整體感。如果能適當的選用一些硬質的配料搭配軟質的配料,將讓整體擺盤更多樣化且平衡。

中國人做菜講求色香味俱全,西方人的擺盤藝術也是一樣。

大家不要認為擺盤是很高階的技藝,其實只要用點心,大家都能學會的!

大家都可以來試試屬於自己的創意擺盤,我們也將在未來提供一些範例跟技巧,一起當個廚房中的藝術家!

 

前往看更多鑄鐵鍋料理食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ambo 富蘭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